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多地这样抢抓“春播期”

2024-04-02 07:2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

  黑龙江、辽宁等地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春耕生产打基础。

  在黑龙江穆棱市河西镇奇景村的一处山坡上,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这片区域分布着7000多亩农田,一到雨季经常发生泥石流。为防止水土流失,确保农用机械能够上山作业,施工队正在填平山洪沟。

  黑龙江省水利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总监 陈树礼:这块有一个山洪沟,水土流失非常严重,通过项目把这个(地方)用石笼进行护砌,保证土地面积不受冲刷。

  目前,黑龙江的141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均已开工,预计将建设1040万亩高标准农田。

  在辽宁大连普兰店区,涉及5000亩水田的水利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工程将原有的破旧水渠改造成新的水泥渠,同时新建了供水泵房和排涝站,目前工程已经完成80%。

  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种粮大户 张文龙:以前我们的渠道破烂不堪,跑冒滴漏特别多,供水不及时,影响水稻产量。渠道修好之后,节水节电,旱能灌、涝能排,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

  据了解,大连市自去年下半年启动新一轮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庄河、普兰店、瓦房店、金普新区4个地区,包括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农田配电等多项改造工程。目前,这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即将完成。

  广西桂林冬小麦进入抽穗期 加强科学管护

  在广西桂林、江苏泰州等地,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管护,助力增产增收。

  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当地利用冬闲田首次试种的近8000亩冬小麦正进入抽穗期。农技人员正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管护,做好病虫害防护,及时进行灌溉和喷洒作业。

  临桂区龙山村农户 赵平华:今年我种了1400亩冬小麦,现在进入抽穗期,4月中旬进入扬花期,接下来我要加强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

  在江苏泰兴市,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开展测土配方、土壤酸碱度测试、指导农户精准施肥等工作。

  截至目前,当地的农技专家已为三十多家农场做好测试、指导农户精准施肥等春管工作。

  山西高平小麦返青 农技下乡助春耕

  近日,山西多地农技人员将技术送到田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护。

  在山西高平市寺庄镇一处集中连片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小麦苗情、墒情以及病虫害情况,并为种植户讲解保墒提温、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工作的注意事项。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站长 王红明:现在全市小麦仍处在返青阶段,我们要及时指导农户做好,以预防小麦倒春寒为主的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小麦正常生长,丰产丰收。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