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时政国际军事财经港澳经济消费法治反腐交通环保地方舆情民生社会科技生活商务健康文化

榆树情

2022-08-19 09:15:34    来源:亚洲中国新闻网    编辑:

亚洲中国新闻网8月18日综合报道(王志文),立夏时节,家乡老屋门前的那棵老榆树又撑起了一柄绿色的大伞。一群嬉闹的孩子猴子般地在树上攀上爬下,争着捋榆钱吃。望着他们那欣喜的样子,我又想起了与老榆树朝夕相处的那段童年往事。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物资极度匮乏,每年三四月间,青黄不接,家里更是口粮短缺。日日吃不饱,我和弟弟便盼着野菜早日破土而出,门前的老榆树快点结榆钱,好让我们充饥。

0.jpg

春风刮过几回,春雨下过几场,老榆树又变得郁郁葱葱了。每到这时,我和弟弟总望着老榆树淌口水,甚至连做梦都在吃榆钱。

动人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我和弟弟像欢快的小鸟一样,顺着父亲搭的梯子爬上老榆树,骑在树杈上,用手去捋那一串串鲜嫩的榆钱,然后一大把一大把地放进嘴里。不到几分钟,我们便打起了饱嗝,倚着树杈休息。此时,头上是蓝天白云、温暖的春阳,耳畔是春燕的喃喃絮语,那种满足劲简直可与神仙相比。离开老榆树前,我们总会折几枝榆钱,让父母也美餐一顿。但折的树枝决不能多,因为折得太多会使来年的榆钱减少,父亲是会指责我们的。

83a47a2a4ae54a674b300a88de3754c_副本.jpg

榆钱吃光了,没过几天,嫩生生的榆叶绽出了新芽。老榆树又给我们送来了第二波“救命粮”。在我的印象中,母亲用榆钱和榆叶做的玉米馍馍绝不亚于现在市场上卖的糖酥饼、蛋糕。然而,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母亲用山药丝与榆叶烩出的菜。我们把捋下的榆叶交给母亲,母亲就开始为我们烩榆叶菜了。尽管菜汤里漂不起几星油花,但只要吃上一口,榆叶菜那个黏糊劲就会让人胃口大开,吃了一碗又一碗,直至盆光碗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榆树驱赶走了我们童年的饥饿,强壮了我们的骨骼。我们也在它的怀抱里渐渐长大,直至走出它的浓荫。我永远忘不了老屋门前那棵老榆树

作者:杨树林(山西大同)

亚洲中国新闻网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亚洲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榜
  • 二维码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49号 工信部备:京ICP备2020045465号 注冊證 Copyright 2020 亚洲中国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